close

p2388165695.jpg

故事發生在每千年回歸一次的彗星造訪過一個月之後,日本某個深山的鄉下小鎮。
女高中生三葉每天都過著憂鬱的生活,而她煩惱的不光有擔任鎮長的父親所舉行的選舉運動,還有家傳神社的古老習俗。
在這個小小的城鎮,周圍都只是些愛瞎操心的老人。為此三葉對於大都市充滿了憧憬。
 
  某一天,她做了一個變成男孩子的夢。在夢中三葉有著陌生的房間、陌生的朋友,而眼前出現的則是東京的街道。
三葉雖然感到困惑,但是能夠來到朝思暮想的都市生活,讓她覺得神清氣爽。
另一方面,在東京生活的男高中生瀧也做了個奇怪的夢。他在一個從未去過的深山小鎮中,變成了女高中生。
「尋找從未見過的你」,兩個陌生人就這樣開始了尋找彼此的歷程。
 

 

 

2016年8月,新海誠執導最新動畫電影《你的名字。》於日本上映,票房以令人訝異的速度持續增長,不到三個月時間已累積近180億日圓。這是除吉卜力作品外,第一部票房破百億的日本本土動畫電影。

究竟這部電影有什麼魅力?

自新海誠離開遊戲公司Falcom,開始投入動畫創作,至今已逾十年。過往的幾部作品裡,為什麼沒有一部造成像《你的名字。》這樣的影響力?

 

以絢爛多彩的畫面著稱的新海誠,其實早就擁有一大批粉絲,得過的獎項也不少,但偏偏票房就是起不來。

做為一名合格的二次元愛好者,新海誠的鼎鼎大名我早已聽過無數次,每次有新作出來總是對其充滿好奇。

但最終,我總是在看完預告片,被畫面驚豔一把後,隨即打消了看電影正片的念頭。

要說為什麼的話,大概是因為那些作品總是透露著一股憂愁、哀傷,甚至沉重的感覺。它們除畫面外沒有一下子就能抓住人心,吸引人的亮點。

 

所以當這次看到了《你的名字。》的預告片,我很驚訝。

明快的節奏、平凡普通的高中生主角、輕鬆有趣的故事,再加上標誌性的精細畫風。

這個預告片給人的感覺是明亮愉快的,一掃從前那些憂鬱陰霾,帶給人一種煥然一新的感受。

 

於是,這次我決定進電影院看看這位久仰大名的導演的作品。

 

p2376650815.jpg

在電影院裡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中,《你的名字。》一次又一次的帶給我驚喜。

 

OP剛一響起,看著畫面不禁就起了雞皮疙瘩,

新海誠精緻細膩的畫風投射在大螢幕上,那份視覺上的衝擊不是在電腦電視上看看預告片可以比擬的。

構圖、分鏡、運鏡,無一不精細嚴謹,

每一個畫面都細緻到不可思議,地面紋理與物品質感都細細描繪,讓人產生一種分不清虛實的錯覺。

而最讓我想大力誇讚的是那近乎完美的光影運用,

光線穿透樹葉造成的光斑,空氣中纖塵反射出的光點,陽光穿過雲層形成的雲隙光......。

絢爛的光影、斑斕的色彩,讓每一幀畫面看起來都美不勝收,讓人移不開目光。

 

p2395641034.jpg

畫面的精美一直是新海誠的重要優勢,而與之相對,

故事腳本的薄弱以及敘事方式的缺陷則是他一直被詬病的地方。

這次《你的名字。》從預告片就可以看出劇情和過去的新海誠作品有很大不同,

實際上看到電影正片後也沒讓人失望。

 

《你的名字。》無論是在劇情節奏的控制,還是人物情節的推進上都表現得可圈可點,

伏筆的巧妙鋪陳更是讓人嘆為觀止。

對於進電影院之前只看過一部預告片,以為這就只是個老梗故事的我而言,劇情給我帶來的驚喜實在是太大,整個過程大概可以用目瞪口呆來形容。

 

故事前期以女主角三葉做為主視角,描寫男女主角互換身分後在生活中發生的趣事,也帶出兩人的生活環境和周遭人物關係。

到了中期視角轉為從男主角瀧出發,引爆劇情最大高潮。當下我能清楚感覺到整個電影院空氣瞬間凝滯,所有人都在屏息等待後續發展。

而從這時開始,前期埋下的一個個伏筆也慢慢揭露。許多前期在心中一晃而過的疑惑,都在後期得到解答,讓人恍然大悟:『啊,原來當時是這個意思』

 

這樣的敘事結構在穿越、互換身分這種主題下很討巧,

看著交錯的時空裡少年少女一次又一次的擦肩而過,心裡難免會焦心的期待著:最終他們究竟能否相遇?

 

p2293575822.jpg

電影結束後走出影院,一直到回到家,整個晚上我的心情都難以平復,

聽著電影主題曲,沉浸在美好故事和瑰麗畫面的餘韻中。

 

 

這讓我再次提起了對新海誠過去作品的興趣。

我知道新海誠必定是有了非常大的突破,但究竟是有哪些不同?是什麼造就了《你的名字。》的獨特?

憑著這些好奇,我去看了新海誠的前一作《言葉之庭》和他此前最負盛名的作品《秒速五公分》。

 

開新影像.png

《秒速五公分》已是9年前的作品,但從那時起,新海誠的背景作畫就已經相當細膩。

漫天飛舞的櫻花美麗的讓人驚嘆,

而火箭發射的一系列畫面更是讓我驚奇。火箭轟然升空的瞬間,拖出長長的煙霧一寸一寸劃開天空,將整個世界分成明暗兩邊,暗示著少年少女截然不同的心境。

 

但是與這精緻華美的背景相比,人物就顯得粗糙突兀了,

這時的新海誠,人物與背景無法達到完美融合,相對於精心雕刻的背景,人物像是隨意的簡筆畫。

 

開新影像1.png

人物作畫的問題到了《言葉之庭》已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整體作畫更提升了好幾個層次。

栩栩如生的樹木枝葉在風中搖曳,細膩真實的雨水滴滴答答的在地面上跳動,

每一個畫面都真正如大家所稱頌的『隨便暫停截張圖都可以做桌面壁紙』。

 

 

擁有如此高質量的作畫功力,實際上劇情並不需要多出彩,只需要一個「正常的」劇本就能呈現一個不錯的作品。

然而新海誠過去的作品,至少我看的這兩部,腳本都不符合「大眾口味的正常」。

 

這兩部作品裡的主角都心懷重重心事,甚至有心理陰影。拙於與人與外界溝通,將自己鎖在自己築起的高牆內。

主角間缺少交流,大半的台詞都是獨白,這情況在《秒速五公分》中尤甚。

再者,也許是為了迴避人物作畫的短版,大量的空鏡取代了面部情感的描繪。

作品節奏從始至終平淡無起伏,起承轉合把握不當,甚至沒有合。

這些問題使得整部作品不像動畫劇情片,更像一部宣傳風景的文藝片。

於是觀眾最大的收穫,就是許多精美的壁紙。

 

包括《秒速五公分》和《言葉之庭》在內,新海誠過去的作品最富爭議的就是劇情。

實際上,看《言葉之庭》時我被感動得哭了,

並且本文提及的三部作品中,我認為《言葉之庭》的畫面最美。

但即使如此,我還是不會給它和《你的名字。》一樣高的評價。

 

深奧小眾的主題、晦澀難懂的文藝台詞、含蓄隱晦的敘事手法,

這樣的作品,對於和片中人物有相似經歷的人而言,它是一部能引發共鳴觸動心弦的好作品,

但對於外人而言,難免會有一種「太過玄乎、不知所云、為賦新辭強說愁」之感。

 

 

36769-your_name.-PC.jpg

《你的名字。》無疑是新海誠動畫人生中的重大突破,他終於學會了怎麼好好說一個故事。

新海誠過去的作品其實並沒有不好,但是他們不夠好。

《你的名字。》像是一場壯觀的流星雨,讓人觀看的時候覺得耀眼奪目,同時也不斷期待著下一顆流星劃過天空的瞬間。

而《秒速五公分》和《言葉之庭》就僅僅只是一顆孤獨的星星了,靜靜佇立閃爍著,怎麼等也不會有驚喜,有時甚至被雲層遮擋,讓人看不清它的光輝。

 

過了這麼多年,新海誠也終於懂了大眾想要的作品是什麼樣的。

比起唯美而哀傷,

大部分人更樂意看到的是美好又治癒的故事。

過去數對男女在人生的道路上錯身而過,

終於在這一作裡,命運的軌跡交錯數次後終是相交在了一點上。

 

當一部好劇本遇上新海誠神乎其技的作畫功力,

誕生的就是一個奇蹟般的美麗故事。

 

很高興在今年遇見了《你的名字。》這樣的作品,

同時也很期待經過十年蛻變後的新海誠導演,下次會帶著怎樣美好溫暖的故事與我們見面。

 

 

最後,私心放上電影主題曲『前前前世』眾多翻唱版本裡我最喜歡的一版

(不喜歡的人懇請別噴,我知道原唱很好聽,但聽多了換換口味嘛

 

 

 

 

 


來找我玩呀

 

 

 

arrow
arrow

    洪語婕 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