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259024353.jpg


佐佐木家的次男諒平(山田涼介)是一名居住於島根的高中生,做為足球隊的副隊長活躍於校園。因母親萌子(安田成美)一直在醫院照顧長期住院的三男,諒平與父親過著只有父子兩人的家庭生活。

某日,諒平因為劇烈頭痛被送往醫院,檢查結果為急性腦腫瘤。父親弘(赤井英和)與哥哥哲平(増田貴久)得知諒平已時日無多陷入了絕望。

另一方面,足球隊的永田教練(井ノ原快彦)為了諒平,希望大家能以通過縣大會預賽為目標,但失去了主力的隊員們士氣大大跌落。

然而,即使病情不樂觀,諒平依舊沒有放棄。『要贏,要戰勝病魔』秉持著堅強意志的諒平,為家人和夥伴帶來了鼓勵。

為了進行手術,諒平與母親兩人離開島根前往外地的醫院。很諷刺的,這場病給了母子二人第一次正面彼此,好好相處的時間。

無論與病魔鬥爭的過程有多艱辛,諒平始終沒有顯露出脆弱。對於這樣的兒子,萌子在失去後才終於察覺到了諒平內心真正的想法…。

 


 

 

 

24小時TV( 24時間テレビ 「愛は地球を救う」)是日本電視台的一檔慈善節目,於每年8月某個周六至周日播出,以數個在日本各地進行的慈善活動串聯,組成一場超過24小時的大型直播節目。

其中一個很重要,總是備受矚目的單元就是【特別電視劇(ドラマスペシャル )】。2小時的電視劇,內容多是改編自真人真事,描述主人公與難以治療的疾病對抗的故事

 

24小時的SP電視劇以前我看過幾部,每次都哭的涕淚縱橫。

由於是真人真事改編,結局不太會有什麼奇蹟,

即使主角面對疾病再積極再正面,作品表達得再正能量,還是免不了要哭兩小時。

 

而主演24小時SP電視劇對演員來說也頗有意義,一方面歷年來收視率基本都是20%以上,關注度很高,

另一方面,由於主角幾乎都是身患重病,這樣的題材相當考驗演技。

 

《媽媽,我沒事》這部SP是2015年播出的,可我到今年才想起來要看。契機是無意間看到有人誇涼介演技大躍進。

天知道我看到有人這麼誇他多驚訝多開心

畢竟他是我追的第一個星呀

 

但以前無論我多盲目,也絕對誇不了他的演技。

即使是在我愛的最瘋狂的那幾年,也還是曾因為尷尬的演技和奇葩的劇情棄過涼介主演的電視劇 (X

 

這次在《媽媽,我沒事》裡,我清楚感受到了他演技的提升。

發病時的顫抖自然真實,病重憔悴時的表情到位,整部劇幾乎沒讓我有過出戲的感覺。

 

undefined

諒平是一個十分堅強的孩子,也許是因為很小的時候弟弟就進了醫院,為了不再給父母增添多餘的煩惱,諒平一直都很獨立,從不向父母撒嬌。

雖然面對疾病他也會怕,但從小養成的性格讓他把所有脆弱都藏在心裡。明明很痛苦面對親人朋友卻要強顏歡笑,在醫院聽著電話裡媽媽的聲音想哭卻要忍著。

生病的人是自己,出言安慰人的卻也是自己。

涼介將諒平這堅強隱忍的一面詮釋得相當好,每一個眼神裡故作的堅強都讓人心疼,

深受情緒感染的我眼睛就像壞了的水龍頭,整整兩小時都是哭不停的狀態。

結局看到被錘破的牆壁時,淚腺更是大崩壞,哭到都快要抽了。

 

undefined

不得不說結尾的一段涼介演的真的是太好了,短短不到一分鐘的片段表達的是諒平內心真正的想法。

對於染上這樣難以根治的疾病,諒平當然不是像表面上那麼堅強的,這場哭戲飽含了諒平的懊惱以及不甘心。

看了花絮可以知道,這段本來劇本上是沒有要求要搥牆的,然而涼介太入戲了,無意識做了這樣的舉動,cut後自己看著牆都是傻的。

 

除了演技上的進步,涼介在這部戲上下的功夫,做的準備工作也非常充足。

為了更真實的演繹腦腫瘤病患,要事前了解許多相關知識信息,復健的場景拍攝前也經過專業指導。

並且他為了戲瘦了6公斤,竟然把V臉都瘦出來了IMG_5177.JPG

天知道從偵探學園Q之後我多少年沒見他臉這麼小了 ((天地良心我真不是黑

 

從2008年到現在,看了山田涼介那麼多部戲,看他演技被黑那麼久,

很開心在《媽媽,我沒事》裡看到他這麼大的成長,期待今後演更多好戲呀IMG_6440.JPG

 

 

《媽媽,我沒事》幕後花絮

 


 

接著針對故事本身說些什麼吧。

 

諒平真的是個讓人心疼的孩子,他很堅強很溫柔,寧願委屈自己,把所有悲傷痛苦都往肚裡吞也不想傷害別人,給別人添麻煩。

一聲聲的『大丈夫、俺は大丈夫だ(沒事,我沒事的)』,為的只是讓身邊的人安心。

但他其實不是真的沒事的。

他只是習慣了隱藏自己,習慣了以溫柔溫暖的笑容來對待這世界。

看他那麼痛苦那麼難受還要笑著說沒事,那麼害怕那麼不甘還要強裝鎮定,面對家人想哭卻要忍著不掉淚。

看他為了能回去踢足球即使舉步維艱仍拼命地進行復健,自己坐在輪椅上卻還要反過來安慰垂頭喪氣的隊友們。

其實諒平完全可以再多撒嬌一點的,

但他太懂事了,從小就那麼懂事,無論在任何狀況下都把自己放在最末位。

這樣堅強懂事,總為他人著想的好孩子,最終卻仍是離開了這個世界...。

 

佐佐木家三個兒子中兩個都患上難以根治的疾病,這聽起來很難以置信,

然而聽起來再狗血再虛幻它也是真的,

如此低概率的事情在現實生活中也是會發生的。

 

在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我無意間點開了一個網站(http://nami-machi.net/2015/08/17/1699),

意外的在這篇文的回應裡看到了諒平媽媽的留言。

20161129-上午-025712.jpg

不負責任渣翻譯:

『初次見面,我是佐佐木諒平的母親。

在上網的時候,偶然看到了這個網站。

謝謝你寫出這麼棒的一篇評論。

並且,感謝你閱讀了サッカーボーイズ(《媽媽,我沒事》原作)和しょうちゃんの夢のバス(諒平的弟弟証平的相關著作)。

作為母親,我的孩子過世是一件能撕裂我身體般痛苦悲傷的事情,時至今日都隨時會哭出來。

就像你在評論裡說的,一想到連"想活著"這樣理所當然的事情都無法實現的兒子們,身為母親心裡滿滿的都是抱歉。

但是......,即使如此,被留下來的我們,如果不連想活下去卻無法做到的兒子們的份一起好好向前認真活下去的話,就太對不起在天國的兒子們了。

這樣的我們,現在能如此普通的過著日常生活,當然一部分是因為兒子們的心意,除此之外還多虧了從兒子們對抗病魔期間開始,一直到現在都拼命支持著鼓勵著我們的朋友所給予的無償的愛。

現在,之所以能這樣笑著過日子也都是因為有了周遭人們溫暖的目光。

"人是無法獨自一人活下去的,正因為有很多人的幫助支撐,才能像現在這樣過著理所當然的日常生活!

人類真是溫暖啊!真好啊!"

重新認識到了這件事。

這次的24小時特別電視劇我想終歸是以書籍為原案?參考?後創作的獨立內容,

實際上能傳達多少我們的想法我也不知道,但是即使只有一人,能讓更多的人意識到生命的重要,能成為一個契機,讓人再一次思考"自己正活在當下"這件事的意義的話,我想在天國的諒平和証平也會很高興的。

謝謝。』

***諒平媽媽這篇留言寫於電視劇播出前***

 

這篇留言看得我很感動,所以花了點時間翻譯了下。

在SP劇裡沒有演到,但實際上在現實中,諒平走後兩年弟弟証平也終是不敵病魔過世了。

 

『活下去』對絕大多數的人而言都是理所當然的事,

但是還是有人連這樣簡單的願望都無法實現。

 

現實生活畢竟不像小說不像電影那麼美好,沒有那麼多奇蹟會發生。

最重要的事,大概唯有好好活在當下吧。

arrow
arrow

    洪語婕 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